在看完之後,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部動畫的大獎小獎會拿不完。
簡單來說,因為太精彩了!

當然,這樣說還是太籠統了一點(廢話!XD)。

就如同一般以穿越時空為背景設定的故事,時空少女對於跳躍時空的描寫不外乎就是從開始發現能力的喜悅,到中途改變過去之後也出現了許多的問題。
曾記得在蝴蝶效應(我也推薦這部片,事實上我在看時空少女的時候,腦袋中浮現拿來作類比的也是這部XD)的DVD特別收錄中,看到了幾位專家在探討為什麼人們如此喜歡時光旅行的故事?有很大的部份,是跟過去的不可改變性有關,人們總是會幻想「要是當初不那麼作,現在有可能會變成這樣吧」,而時光旅行故事滿足了人們的幻想。但是,如果真的有這樣的能力,一切真的就會變得完美嗎?

女主角真琴(不是某K裡面的狐狸)在朋友千昭的告白之後,選擇了跳躍時空來逃避,然後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否該接受而開始躲著千昭。然而,在看到朋友跟千昭漸行漸進之後,卻有悵然若失的感覺。
聽起來很耳熟,不是嗎?我們的一生當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這種難以抉擇的事,有時會讓人想要逃避,但是逃避了之後難道就真的沒事了嗎?不過,就算做了抉擇之後,或許還是有可能會後悔吧?

但是,這不就是人生嗎?有很多的東西,不也是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嗎?

回到動畫本身,不得不承認動畫本身獲頒的獎項真的都是實至名歸。這一切,監督細田守絕對功不可沒。
整部動畫的節奏掌握得非常得宜,故事不會過於鬆散但也不會太過緊湊。讓人在看完之後會很自然的覺得「啊!90分鐘過了啊?」

動畫的風格算是清新的吧?雖然中間也有些關於欺凌的劇情出現,但是從頭到尾都瀰漫著一股青春的氣息,尤其是真琴在面對告白時的青澀表現相信都喚起不少人的回憶(啊... 雖然我現在也是這個年紀,不過以後大概不會有這種回憶了吧orz)。
感覺上細田守很常使用聲音上的對比以及靜止的長鏡頭畫面來敘述故事,雖然說這些手法不是新鮮的東西,但是在時空少女中運用得當,讓人會融入到當下的氣氛中。

當全片播畢之後,我還是繼續留在位子上一陣子,享受看完之後的餘韻。

那是一種甘醇中帶點酸澀的滋味... 該怎麼命名呢?

或許該說是青春的味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