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優點吧,這一集的插畫很多,而且質沒有因為量多而下降,跟上一集比起來,甚至還算有一定的進步呢。
接下來?沒了。

故事本身平淡無奇,雖然說在經過看完第一集之後的失望洗禮之後,我也多少有了心理準備,但是我還是不免要責備花錢購入的自己。
作者自己也在第一集的後記中招供,說他自己的確是沒看過什麼推理作品,我不禁懷疑出版社的編輯是不是腦袋都不清楚了,看到作者在第一集的表現之後應該就此打住吧?

讓我覺得最不滿的,是作者的寫作風格。
的確,寫作風格從第一集開始就是如此,也有不少人批評過作者一行一句的混稿費作法以及其有些接近中二病思考模式的寫法,不過我在當時卻是站在為作者辯護的一方,雖然說對於這兩點的指控並非子虛烏有,但是在我看來用在志乃這個角色的心理描寫上仍是可接受的作法。

然而,到了第二集,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首先,這作者的廢話真的越寫越多,常常插個與劇情無關的敘述或者是橋段進來,有些橋段看得出來作者很刻意地想描寫某些角色,但是這樣的作法卻只讓人在看了之後懷疑該段情節的必要性(就我來說,我是看到很火大),如果你是讓人覺得你很刻意那還好,你連刻意寫都會讓人覺得你不知所云那還寫什麼?
(突然讓我想到之前在某個小文學獎的評審會中,評審曾這麼跟我們說過,真正的描寫不是你寫一百個「高興」讀者就會覺得角色真的很高興的。)

再來,跑龍套角色的設定也未免太不用心了(我這麼說還可能太客氣了),就第二章裡面的兇手來說,為什麼到後來在描寫他內心想法的那段與先前第一集末描寫志乃內心的寫法同調性會這麼高?
是啊,這的確是同一個作者寫的,但是這可是不同的角色啊!如果你說這兩個角色的同質性高,那還有解釋的空間,但是你自己前面對該角色的描寫就已經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老實說我也覺得前面那段所謂的「描寫」,也只是對這個角色的「設定」而已:沒有血與肉,就只有一具白骨。)

志乃的內心描寫也遠不及第一集。
在第一集當中,雖然對志乃內心的描寫的確如某些人所說有點中二病的味道,但是我當時認為其中某些想法的確是還頗有趣的。
第二集呢?作者很努力地想維持志乃的超然性,但是使用的橋段過於刻意(或許該慶幸這個地方不會不知所云?),作者不斷地告訴讀者「志乃跟別人很不一樣喔!」,然後讓志乃說了不少只是將許多艱深字詞湊成一句的無意義台詞,讓人非但摸不著頭緒,甚至還有可能出現頭痛的症狀呢。

呼,或許我該像可符香一樣,以樂觀的態度看待這本書吧:
「作者怎麼可能是寫不好呢,一定是因為作者的思考具有跳躍性啦!」
想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書中那位具有跳躍性思考的受害者就是作者自身的寫照啊!
的確,像我就會想將作者的存在給抹殺掉呢!


(話說這是我第一本看完之候沒看後記的小說-如果排除掉我看到一半就丟在一旁的打工魔法師不算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