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說,一定會見面的,就算在沙漠中,愛那朵花的人,只有他那麼一個。」


MAD出處

儘管充斥著令人作噁的CG以及令人頭皮發麻的詭異音效,但是,就我來看,沙耶の唄不過是款純愛向遊戲!
要用一部作品來形容的話,我會說沙耶の唄是獵奇版的羅蜜歐與茱麗葉!
只是,羅蜜歐他們對抗的是家族,沙耶他們對抗的卻是整個世界!

以下有捏,請斟酌進入。

主角郁紀在車禍中,失去了雙親,幸運的是,當時也在車上的他雖然腦部受了傷,但是在醫院以最新技術的搶救下,奇蹟似的生還了。
但是,惡夢卻就此開始。
醒來之後,世界變了樣,原本正常的一切,在郁紀眼中全都變成了血肉模糊的內臟,任何食物對他來說有如腐爛的屍體一般難以下嚥,任何聲音猶如地獄傳來的哀號,這世界的一切都令他感到作嘔。
正當郁紀對整個世界感到絕望時,沙耶出現了,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的白色連身裙,纖細美麗的外表,給了郁紀活下去的希望...
但是,既然一般人在郁紀眼中像是肉塊,那在他眼中是個美少女的沙耶,大家應該可以想見是什麼了吧?也註定了這個故事(大多)以悲劇收場。

遊戲劇情方面,我想surudo前輩的文章已經說得相當明白了(想當初我也是被捏得亂七八糟),我就不多做敘述了。

我先從郁紀感官上的改變講起。

人類對於整個世界的認知全都是架構在我們的感官上面。

在村上春樹的作品「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主角腦中的現實思路即將被潛意識所創造出來的第二條思路所取代,原本的「現實」世界感官將會被潛意識思路的「虛構」世界所取代,也就是說對於思路被取代之後的主角來說,真正的世界,已經不是原本他所熟知的「現實」世界,而是潛意識所創造出來的另一個世界。

郁紀也是如此。
原本對世界的一切認知完全被摧毀,取而代之的是恐懼及厭惡。
對於郁紀來說,原本的世界已經沒什麼好留戀的,連憎恨都來不及。
其它人在郁紀眼中,不過是與自己不同的怪物,殺了也沒有罪惡感,吃了也不會有一絲絲的噁心,反而覺得美味。
自己的好友死了無所謂,因為他們也不過是怪物罷了。
在這個崩壞的世界中,他只在乎,沙耶。

繼續來談故事最後的結局。
其實沙耶の唄遊戲流程不長,大概3∼4個小時就能將全部的三個結局跑完(實際上有選項的地方只有兩個),接著就來說說我對這三個結局的感覺吧。
(以下的排列是以在下跑的順序為依據)

結局一:郁紀回歸正常感官的世界。
感官回復正常的郁紀,因為涉嫌殺人被關進了精神病院。(還是監獄?)
在許久不曾見到的純白的房間之中,靜靜等著沙耶,等著跟她說當時尚未說出口的話。
夜裡,沙耶來訪,但是由於郁紀的感官回復正常,沙耶不想讓郁紀聽到自己真正的聲音、看到自己真正的面貌。
悲傷嗎?或許吧,儘管郁紀還是向沙耶吐露了自己的愛意,但是卻得困在這個地方,也因為感官的回復,使得沙耶跟郁紀又成了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我愛你...」最後跟沙耶吐露的愛意,卻永遠收不到回音...

結局二:大家死光光。
唔,不要笑我說怎麼用這麼粗俗的字眼,因為我真的想不到有什麼好的詞語可以用來形容這個結局(我國文造詣真的蠻糟的orz)。
言歸正傳,這個結局是個人認為的Bad Ending。
不顧身體傷痛的郁紀為了阻止涼子,用盡全力將斧頭砍進了涼子的身體,但卻無法讓沙耶逃過近乎瘋狂的涼子的槍下。失去沙耶的郁紀也失去了存活下去的意義。絕望的他,一次又一次的將自己的頭撞向斧頭的刀鋒直到死亡... 在耕司的百般 阻撓之下,殘餘的沙耶還是來到郁紀身旁,緊緊地抱著郁紀...
最後郁紀和沙耶都因正常的世界(在此以涼子、耕司代表)的壓迫而無法在一起。不,或許兩人能在死後的世界再度相逢吧?
一定會的吧?

結局三:開花Ending
這個結局,我刻意放在最後一個才跑,大概是這個故事中的Happy Ending吧?
沙耶為了郁紀,犧牲了自己,將世界變成郁紀眼中的美麗世界。
儘管兩人分離了,但是沙耶卻在世界上留下了痕跡,關於兩人,愛的軌跡。
我很喜歡這個結局(有點像是最終兵器彼女的結局),兩人終於突破世界的阻礙,成全了兩人的愛,儘管沙耶不在了,但是卻將這份愛留了下來。(儘管從後記看來,地球的人類也都因此變成了一團團的肉泥)

也許,有人在看完了整篇之後,會覺得我怎麼都是以在常人眼中不正常的郁紀以及沙耶觀點為中心,難道筆者也是個變態?

唔,你要這麼說也不是不可以啦...
只是,我並不是因為這樣的理由才以他們的觀點來看整個故事。
曾經有人說過:「在瘋子的眼中,正常人才是瘋子。」的確,在郁紀的眼中,他所認為的正常人只有沙耶而已,知道他眼中世界模樣的也只有沙耶,其它人不過是怪物,而且也沒人瞭解他到底都看到了些什麼。郁紀也不過是個普通人,他也需要(他眼中的)正常人陪伴,特別是在這個已經瘋狂的世界。
人類對於不同於自己的物體總是會感到恐懼,進而產生排斥、消滅的想法。郁紀對於看起來像怪物的正常人是如此、身為正常人的涼子及耕司對於非我族類的沙耶更是極盡努力的消滅。

到底誰才是對的?
是這個人多勢眾的世界?還是那對不同於世界的戀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