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圖將連結到官方網站,有年齡限制)

時而爆笑、時而感人,這是對於夢見之藥的劇情最簡短的感想。

... 如果跑完三條線的我只有這樣的感想,那也未免太混了吧(汗)。
首先要先講的,是亞繪香線。


故事的主軸,就是在校園裡的欺凌(イジメ) 行為。
據我所知,日本校園裡的欺凌行為不但嚴重,而且手段的密集性及狠毒性都是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註一)
亞繪香一直忍受著這樣的欺凌,直到主角伸出援手。不過想當然爾,對被欺凌的人伸出援手,加害者看到了會有什麼想法?於是主角理所當然的也成為小團體的箭靶之一。更甚者,到了最後,甚至連全班都對兩人視而不見,把兩人當作空氣一般,連班導也不願介入這樣的事件。(不,或許該說是一開始就打算姑息學生吧?)



亞繪香看起來雖然是堅強地在忍耐著,但是實際上她卻是個內心脆弱的女孩。那為什麼還要裝作堅強呢?
跟她的家庭因素或多或少有關吧,家裡經濟只能靠打零工過活的媽媽,她自己也提到了,媽媽一個月的薪水還不夠她的學費支出,為了不讓別人擔心,也為了不要辜負媽媽的辛苦,於是再怎麼說都要來上學。為了不要麻煩到別人,所以才會默默的承受吧。對於主角也是一直抱持著「自己只會拖累他」的想法,在主角被欺負之後,更是如此。
雖說亞繪香的內心脆弱,但她的情感卻是強烈到可怕。在主角正式跟加害者攤牌之後的第一天,主角的座位被加害者放了一堆發臭的抹布,主角只當作是小孩子的把戲不以為然(事實上是真的蠻幼稚的... |||),但是亞繪香卻大發雷霆,那是連她自己受了這麼久的欺凌都沒出現過的反應。一方面是因為喜歡主角的強烈心情,另一方面也是害怕給主角帶來麻煩而因此失去他吧?後來主角從醫院回來,在學校屋頂找到打算自殺的亞繪香時,亞繪香更是將害怕的心情宣洩出來,「要是公平不再看著我的話,那就讓公平消失好了──」,對於失去強烈的害怕,對於主角強烈的喜歡,要是真的失去了... 兩者就會逐漸混合,然後發生爆炸的化學反應吧?
人,是種食髓知味的生物(或許該說是,沒有生物不是如此?),亞繪香因此害怕失去幸福,相對的加害者也已經習慣了欺凌他人,對方反抗也只會更變本加厲。到了最後,加害者決定給兩人最後一擊,但是萬萬沒想到,主角已經有所覺悟了:要讓對方的暴行停止,也只能用相同的手段。於是主角便以被挾持的主謀威脅他人離去,最後也和亞繪香一起採取了報復行動... 這一段的黑暗,讓我不禁有點毛骨悚然,尤其是亞繪香所說的話,「公平你好狡猾。為什麼你要一個人殺了南條呢?我也是一直在想啊... 要怎麼殺掉這個人好呢。」,而且還是以平靜的語氣說出,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是這樣的話語卻讓我背脊發涼(當然,看到加害者被搞成那樣,我或多或少也有些痛快)。

事實上,我第一個跑的線就是亞繪香線... 沒辦法,誰叫我對這種被欺負、看起來又柔弱的女孩的抗性低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每次看到這種角色,總是讓我興起一股保護她的念頭。
但是實際上遇到了,我會這麼做嗎?
如果真的伸出了援手,自己也會變成別人的箭靶,所以大多數人的做法大概都是無視吧?
因為無視所以無事,但是也更姑息了加害者。為什麼加害者可以如此囂張?因為他們人多、因為大家都沒有感覺,如果伸出援手,也只有自己一人,在這種恐怖的氣氛下,誰都不敢當第一個,就算當了第一個,也鮮有第二個人會跟著站出來,而構成了惡性循環。
現實中,真的有人能那麼不顧一切嗎?我必須很沉痛的說:我不行。
如果現實中,有對我來說如同亞繪香一般的存在,我大概也是將自己變成透明的,融入那個無視的背景中吧。
我鄙視這樣的自己,但卻又無可奈何。



接著要講的是彌津紀學姊線。



因為對於明日的不確定感而決心放縱,「把握當下」成了學姊的行動準則。
為什麼會感覺不到明天的自己呢?或許是因為在身上找不到任何一絲的「自己」吧?
當主角佩服學姊會講中文時,學姊不高興的說:「那又不是我自己想學的!」,學姊應該從小就在父母的要求下作了許多不想做的、學了許多不想學的事吧?因為都是父母決定的,所以自己完全沒有主導權,慢慢地喪失了自己的目標,對於明日感到迷惘,未來好似一片空白。



於是學姊便開始放縱自己,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逃避身上的責任,甚至拉著主角一起到國外賭場還差點發生意外。
在主角住院之後,她或多或少改變了一點,對於該擔負起的學生會的責任不去逃避,因為對於主角有所掛念,而答應不再作出傻事。
懷了孕之後,生命的價值就此改變,從此之後,未來不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未來不再是如此的空白,這就是所謂的母愛吧?

第一次玩學姊線的時候,跑到了BE。雖然說那種悵然若失的感覺頗有韻味,但是不可諱言的,我還是比較喜歡GE中瀰漫著那股淡淡的溫馨。



最後要說的,當然就是個人認為最貼近夢見之藥這個名稱的喵子線了。


因為討厭普通、懦弱的自己,也對於這樣似乎沒有自己存在價值的世界感到害怕,於是宏子(喵子)嘗試借助藥物的幫助,逃避這樣的自己。
服了藥之後,感覺到了不一樣的自己,世界跟著不同,但是真的有所改變嗎?
在藥效過了之後,卻又回到了平常熟知的世界,那個令人痛苦的世界。
為了要再度讓眼中的世界改變,為了要再度感到「幸福」,於是再度服藥,就這樣一直循環下去。
心中的理想國─妖精鄉也在服藥的的時候顯現出通往那裡的道路,於是便拉著主角一起墮入幻想之中。



但是,幻想終究是幻想,在成癮了之後,藥的效力已不若開始那麼的強,原本逐漸開啟的通往妖精鄉的道路慢慢地消逝,一想到會失去通往妖精鄉的道路,一想到自己終究無法逃離這樣的世界,宏子不由得感到恐懼。
於是為了再度開啟通往妖精鄉的大門,她開始嘗試更強效的藥,也花費了更多的金錢。
最終,服用藥物的事情還是曝了光,大人們的不諒解讓她更覺得痛苦,但是在主角的陪伴之下,最後一次踏上尋找妖精鄉的旅程。
於是,妖精鄉的道路出現在服了藥的兩人眼前,在踏上第一階之後,宏子放棄了前往妖精鄉,也終於感受到了,那個幻影不過是自己想要有所目標而已。真正的妖精鄉,就是能和主角在一起的這個世界。
第二天,宏子一家離開了。留下主角一人。雖然感到寂寞,但是和家人間的隔閡也因此冰釋。
直到某一天,收到了新開幕的貓精樂園的招待券。抱著期待的心情,主角和妹妹來到了遊樂園。正當晚上準備放棄的時候,遊樂園傳來了期待已久的廣播。
來到了摩天輪之前,終於等到了許久不見的宏子。
原來,在那一夜之後,宏子回到家向父母訴說自己的想法,也要求父母將她送到醫院戒掉藥癮,出了醫院之後,聽到了有個遊樂園在徵求園區的主題,於是便把心中的妖精鄉完完整整地寫了出來,也因此獲得了出資老闆的賞識,靠著自己的努力,來到了最前線的工作崗位。
最後,兩人在煙火燦爛的星空下,再次相聚。而且,這次,不會再分開了。

如果要我說跑完喵子線GE有什麼感覺的話,我大概會說是「滿足感」吧?
雙方的家庭關係都因此有了改善,兩個人也找到了自己該做的事,比起亞繪香線GE和學姊線GE仍然有些許遺憾,喵子線GE的圓滿讓我感覺滿足,整個人也溫暖了起來。



跑完整個遊戲之後,劇情雖然不是出人意表的類型,但卻能讓人感受到一絲頹廢的氣息,而搞笑和感情戲的分配恰到好處,角色塑造也算成功,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關係,我對主角的代入感很重啊,難道我也是那種人嗎?在CG方面,雖然有時候角色的臉會有點小怪,但是整體而言CG的品質還算不錯。在這裡還是得讚賞未來數位一番,他們的中文化真的作得不錯,是不是有錯誤我不太清楚(日文初學者,手上也沒有日版的遊戲),不過翻譯出來的文句大多通順,介面也是完整的中文化(事件回想的選單中,讀取和存檔仍是日文,不過不影響遊戲),更別說那個精美到不行的包裝還有內容物,連OP的歌詞都翻譯了,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用心,希望接下來的雪之華(ゆのはな)還能有同樣的水準啊。


最後,還是要為綾叫屈啊!
集傲嬌、義妹(主角是養子)、成熟屬性於一身的她,讓我被萌到啦!
而且主角在遊戲中都已經做出了這麼多糟糕的事(有多糟糕呢?第一,有一天早上,他闖進綾的房間,她正好在換衣服,主角看到了她的胸部之後,便說她的胸部有如凍原一般,讓綾受到打擊而大哭... orz ;第二,在某次主角正在思考自己和家人關係的時候,他突然對綾說:「要是我跟妳告白,妳會和我交往嗎?」結果讓綾想了一天之後,才跟她說那是開玩笑的,之後那一天,綾因為打擊太大就大病一天XD;第三,某天主角又在想心事的時候,竟然無意識的抓住綾的屁股,還不小心摸到... 囧),竟然還不能攻略!真是讓人怒火中燒啊!
尤其是亞繪香線最後,主角爸爸在轉述綾說的話:「雖然我有些心動,但是他是我哥哥啊,這樣不就變成亂倫了嗎?」真的是讓我一邊笑一邊為綾抱不平啊XD。
註一:關於日本欺凌的情況,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日本助長集體欺凌的歪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