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正題之前,我要小小的抱怨一下現在的網路書店。就在我在找每集涼宮小說的封面的時候,發現幾乎每間網路書店不是圖太小就是品質差 (而且每集的品質不一),甚至連臺灣角川自身的網站也是一樣的差勁。後來,我來到了日本的Amazon看 完前三集封面的放大圖之後,想說終於找到能看的圖了,沒想到後面的圖竟然又是給我小圖orz。最後我終於在日本角川的網站上,找到了大小、品質統一的封面圖,著實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唉,總之網路書店與出版商的整合還有數位化的程度還是不太夠啊。 回歸正題,這次來講講我對目前涼宮春日系列的每一集的評價。

涼宮春日的憂鬱

涼宮春日的憂鬱

身為一個系列的開場作品,涼宮春日的憂鬱無疑是非常優秀的。 一開始,大家都以為這是部普通的校園故事,主角只是無緣無故的遇上一個怪人(涼宮春日)而已。沒想到隨著故事劇情的發展,故事越來越引人入勝。 撇開故事劇情不談,角色的設定雖然都是蠻常見的角色,但是谷川流卻也把不同的屬性加諸在角色身上,與角色本身的性格搭配起來就是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當然,也可能是我ACG的資歷太淺了)。 最後的結尾也是恰到好處,完整地介紹了整個故事的背景,將所發生的事件做了一個結束,並且讓讀者有繼續掏錢的衝動(XD)。這部SOS團的初試啼聲之作,成功地抓住了大家的目光(以及荷包orz)。

涼宮春日的嘆息

涼宮春日的嘆息

在憂鬱之後推出的嘆息,跟前面一本來比,絕對是黯然失色。 為什麼呢?故事本身以SOS拍電影的過程為整本書的主題,聽起來是有點無聊,但是只要用點心,依然是可以寫得有聲有色。可是谷川流在這本書的表現可以說是讓人大失所望。 是的,故事之中,的確也穿插了很多事件,但是這些事件都是我們在憂鬱中所熟知的:涼宮春日具有改變世界的能力。這還不打緊,更糟糕的是這些事件本身沒有什麼延續性或者是爆點,因此拍電影的過程就是遇到很多的事件,但是最後卻都無疾而終。 我自己在看嘆息的時候,大概看了60幾頁就把書放到一旁了,直到一段時間後才一股作氣讀完(因為想看接下來的煩悶XD),唯一比較有可看性的,大概是封面的朝比奈學姐吧?(雖說長門比較萌>///<)

涼宮春日的煩悶

涼宮春日的煩悶

在經過了嘆息之後,涼宮春日的煩悶總算是找回了憂鬱的成功要素。 煩悶實際上是四篇故事所組成的,每一篇都是非常的精采。 不管是草地野球大賽中的長門威能,還是竹葉狂想曲中的時光旅行,亦或是神秘信號中的長門威能(嘖,在這麼短的間距中出現兩次絕對不是我的錯!而是長門真的太強了!XD),甚至是孤島症候群中的推理鬧劇,都有其令人著迷的地方。 相較於嘆息的平淡,煩悶的故事就顯得有趣多了,利用每個人物的個性,製造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情節。 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這次封面是長門吧。(羞)

涼宮春日的消失

涼宮春日的消失

這本,大概是涼宮春日系列中,最令人驚艷的一本。 一開始,故事的節奏就非常的緊湊,涼宮春日消失了!整個SOS團(其實也不復存在)的成員們也都變得不一樣,到底是怎麼回事? 讀者們跟著阿虛一起抽絲剝繭,事情的真相逐漸地明朗化,而整個故事的結構也開始變得有點錯綜複雜(這部分主要是因為牽扯到了時光旅行的緣故),但是還不至於讓人難以理解,在過去與未來的來來回回,令人看得大呼過癮,最後結局前的那一個小伏筆,則是給了讀者一個額外的驚喜,揭穿的時候,我一邊笑著一邊說:「原來如此。」 總之,消失絕對是讓人讀了之後,大氣都不敢喘一口的傑作,時光旅行的部分安排得非常巧妙(當然,跟正宗的SF小說來比的話,絕對是小巫見大巫,一定輸的),最後的結局也令人意外(其實這句話有點怪怪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有能力做這件事情的人,其實在出場人物中,只有一個XD),不管是不是涼宮春日的書迷,這本書絕對值得一看。

涼宮春日的暴走

涼宮春日的暴走

這次也是數篇故事所組成的一本(其實涼宮的故事大長篇能寫的也不多吧?除非是與主線劇情有關的)。 這本的故事都算得上是不錯的,不管是漫無止境的八月(埋下了消失中的定時炸彈),或者是射手座之日中與電腦研究社的大戰(這篇的動畫改編得很棒,等我收了DVD再來寫文介紹),或是虛弱(?)的長門在雪山症候群中獨力對抗未知力量的惹人憐愛(這啥鬼?XD),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這本書中最讓我注意的,莫過於雪山症候群了,不但有竭盡全力的長門(好可憐啊>”<),最後更給我出現數學是怎樣XD,不過日本的高中真的會教到那種東西嗎?= =

涼宮春日的動搖

涼宮春日的動搖

這次收錄的故事,其實都算是比較平淡的。 除了Live Alive和朝比奈大冒險被動畫改編得很成功之外(同樣,等我拿到DVD再寫XD),其他三篇可以說是中規中矩。 示愛怪客主要是給像我這樣的長門信徒,一個令人遐想的回答。(長門說「有一點」的時候,我好高興啊XD) 。 至於尋貓記,則是孤島症候群的冬季版,不過跟孤島症候群相比,稍嫌無味了一點(不僅僅是因為早就說好是遊戲的緣故...)。 至於朝比奈的憂鬱,則是具有帶出另一個重要角色的功用,至於內容… 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貧乏。

 呼,打了那麼多,終於是把自己對這六本書的一些想法給寫出來的,不過小弟我的國文造詣畢竟還不是很好,有些地方用詞怪怪的,而且也沒法 將自己的想法很正確、完整的表達出來,這恐怕是我日後所需要努力的地方。 

最後,根據可靠的消息(國家圖書館台灣角川可不可靠?XD)指出,涼宮春日的陰謀將會於9月12月出版,至於售價則是驚死人的220 250元,比之前任何一本都還要貴上4070元!(夏娜最貴也不過190,我原本以為陰謀200元算是合理,沒想到 台角竟然可以給我貴到這種地步…%$#%$#@%!)。而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版DVD的第一片(朝比奈大冒險Episode 00)也將在9月中推出(我生涯第一次預購的動畫DVD就在八月的時候獻給了涼宮>///<),看來九月可能會是涼宮月呢! 話說我九月的怨念物好像還蠻多的XD,除了上面的涼宮之外,還有半月2、夏娜7,甚至還有可能敗下涼宮的公式設定本!看來又要過著每天 吃一中麵不吃午餐過活的日子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